环境与能源学院(环能学院)组建于2009其前身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城市学院。环能学院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、碳达峰与碳中和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,建设以资源效率不断提升为目标、河流海洋全物质通量研究为特色、多学科交叉融合为途径的环境新工科,打造集基础研究、技术攻关、市场应用与国家战略决策支持于一体的减污降碳科技产业创新高地,培养引领未来环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,重点发展河流海洋生态环境、减污降碳环境技术、大气污染区域防控等学科方向。

学院已经建立高水平国际化教学科研团队40余人,包括教研系列11人、研究系列13人、博士后16人,其中外籍教职员工5人;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200人。学院已建立的研究平台包括:国家环境保护臭氧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(深圳)、广东省红树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深圳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、深圳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、深圳藻类新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工程实验室、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、深圳太阳能与风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、深圳节能减碳数据平台及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、深圳纳米多孔水处理材料工程研究中心、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、雨水资源实验室、深圳市蓝天工程大气超级站等。

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、大河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、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碳中和等重大战略的实施,20222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 “生态环境与资源效率研究实验室”。该实验室重点关注水土环境治理、生态修复、大江大河可持续管理、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,致力解决新污染物、新环境材料、再生资源、绿色能源、先进环保装备相关的瓶颈问题,积极开展资源高效利用、环境保护与治理、生态环境全要素监测、河流全物质通量调控与流域综合治理、节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相关研究,有效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创新人才培养,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。